2016/4/6

【書】善用清單成就不凡 - 《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?》

文:陳昭賢


 前幾天晚上,夥同朋友阿祥一起吃晚飯,聊著就說到我上週的糗事。「上週五,晨會討論的是我挑的論文;早上差點睡過頭,我急急忙忙地出門、坐上計程車就趕到醫院了。」


 「那天早上我有去,你補充的資料還蠻精采的。我記得,你剛剛好比主任早一點進來,Just make。」

 「沒錯。不過晚上回家,翻遍了口袋還有背包,竟然沒有帶鑰匙出門。最糟的,大門裝的還是五段防盜門鎖、聽說還不是每個鎖匠都打的開。我的運氣還不錯,找來的師傅技術還蠻好的,但前前後後也弄了兩個多小時,最後還換了個大鎖、花了近萬元。」

 阿祥笑著跟我說:「我之前急著出門的時候,有時候也常常丟三落四的。後來,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出門口訣:『伸手要錢 - (分證)、手()、鑰()、錢();出門的時候,只要按照這個清單,清點一下身上的物品,大概就不太會發生像你這樣的悲劇了。」

檢查表讓專家近乎完美

 經驗告訴我們,在疲累、急迫、壓力大的時候,特別容易出錯、或是有所遺漏。就算是經過多年訓練的專家,在面對分工越來越細、越來越複雜的環境下,也是會遇上記憶力不夠可靠、無法保持專注的時候;或是即使沒忘記、但容易省略掉的某些事。

 在航空業界,一個不起眼的小疏失,便可能引起巨大的災難。檢查表(Checklist)似乎可以預防人為的疏失,提醒我們確實要做好哪些步驟。自從波音B-17轟炸機飛行員,於1930年代開始運用檢查表來增進飛行安全,檢查表在航空業界,已經是行之有年、精益求精的一個標準的文化。這樣的成果,反應在航空業界的低事故率上。

 哈佛醫學院外科教授、也是暢銷作家的阿圖‧葛文德(Atul Gawande),在2006年接受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委託,試圖改善世界各地的手術安全。他從航空業、建築業、以及之前醫療界藉由檢查表降低靜脈導管感染率的經驗,他將手術前後的注意事項,發展為一個19項的檢查表;並在2009年在世界8家醫院初步推展的成果,發表在頂尖的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NEJM)上,證實能將手術的平均死亡率,由1.5%下降至0.8%


清單讓生活更輕鬆

 在很多不同的領域,已經有很多專家藉由檢查表,在記憶力和專注力出現漏洞時即時彌補、達到近乎完美表現。我們平常人,在現代的忙亂生活中,往往在疲累、時間限制、分心與壓力下,有所疏忽或遺漏,在職場或生活上造成損害、無法精益求精。我們是否可以藉由清單、或是檢查表,改善我們的人生?

 曾經得過艾美獎的美國知名節目製作人寶拉‧里佐(Paula Rizzo),創辦了「清單製作人」(ListProducer.com)網站,推廣「清單式思考(Listful thinking)。她認為在事情太多、而時間太少的現代社會,好的清單(List)可以讓你的生活更輕鬆、更從容,也可以釐清思緒、讓人專心。而檢查表或是流程表,則像是一個配方,讓我們有專家的水準、避免差錯。

 清單或是檢查表,可以做為我們的外掛大腦,在我們神智清楚、狀態最好的時候,把擬定的計畫、經驗或知識具體寫下、組織與重整;讓我們就算是在最差的狀態,也能記得、並精準、確實的執行。此外,它也能做為經驗與知識傳承的媒介,讓初學者也能達到相當的水準。但要總要記得,我們才是清單的主人,若是有不合適的地方,要想改正它、而非削足適履。

克服缺陷、成就不凡


 我們生為生物,狀態起起伏伏,犯錯也是人生的常態。清單或檢查表,讓我們在最疲累、急迫、壓力大的時候,也能夠輕鬆又確實地、執行在思想最清澈的時候訂定的完美計畫、避免人為錯誤。善用清單,克服缺陷、成就不凡

寶拉‧里佐(Paula Rizzo) 《為什麼菁英都是清單控?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