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8

【書】改變,從小習慣開始 - 《驚人習慣力》

文:陳昭賢


中午吃飯時間,在美食廣場遇到朋友丁丁,他正在Subway前面點餐。等我拿了叉燒拉麵以後,一起找了空位坐下來閒聊。

「最近,看到你在臉書上貼出體重,又計畫開始減重了?」

「過了冬天,稍為又胖了一點。想說趁這個機會,一口氣再多減一點。」

「印象中,去年你好像從93公斤,在兩三個月的期間,一舉減了快10公斤。你是怎麼辦到的?有沒有甚麼秘訣?」

「其實減肥並不困難,只要每餐少吃一點、少一些油脂、多做一些運動,體重就會慢慢下降。還是你要和我一樣,去報一個半程馬拉松,你就有動力運動了?」丁丁身體稍為前傾,似乎很期待我也去報名馬拉松。

我看著丁丁手上、夾滿蔬菜和鮪魚的潛艇堡,「唉,每次遇到好吃的東西,我就克制不住,這樣怎麼減肥?」我心想,丁丁的意志力,令人好生佩服。

習慣如何養成?

最近的科學研究證實,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;它就像是我們的體力,會隨我們抵抗誘惑、積極行動、或是專注目標的過程消耗,而足夠的休息可以幫我們回復它。意志力也像我們的肌肉,可以經過鍛鍊、冥想、運動或是足夠的睡眠來加強;意志力是讓我們能成為理想中自己的重要力量。

但是,若每天進行的每一件事情,都需要依靠意志力來驅動,不到中午,我們早就精疲力竭、很容易就放縱自己、屈服於誘惑。習慣,是節省意志力,還能達成目標的替代方案;一旦養成習慣,用不著腦袋指揮,身體已經動起來了。我們每天的生活,有超過四成,是由習慣所決定;而我們已經養成的習慣,包括能讓我們接近目標的好習慣、也有遠離目標的壞習慣。

得過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記者,查爾斯.杜希格(Charles Duhigg),認為習慣是由「提示(Cue) – 慣性行為(Routine) – 獎酬(Reward)的迴路所構成;這樣的迴路一再執行後,當提示不僅能夠催生出慣性行為、也能夠引發對獎酬的渴望,這個迴路便形成一個習慣。以抽菸為例,當一個人再三重複「看到香菸(提示) à 吸菸 (慣性行為) à 尼古丁(獎酬)」的迴路之後,他只要一看到香菸(提示)就會浮現對於尼古丁欣快感(獎酬)的渴望;這時,不僅不需要意志力驅動,要阻止這樣的習慣還異常的困難。

迷你習慣立大功?


不過,經驗告訴我們,要養成好習慣似乎沒有這麼容易。最初激勵我們的動機、或是有限的意志力,往往在養成習慣前就已經耗竭、每每功虧一簣。例如,我曾經想要養成每週跑三次五公里的習慣,不過不到兩個星期,就有一次沒一次的,甚至還有穿著運動服剛出門,又敗在惰性下回頭的情況,而且每次失敗都可以幫自己找到一個好理由。

美國的暢銷作家史蒂芬.蓋斯(Stephen Guise),認為養成習慣的重點在於重複性,而不用一開始就追求習慣的效果。他建議把想養成的習慣拆解、小到會讓我們覺得白癡的程度(Stupid small)確保在狀況最差的日子也能確實執行。他透過迷你習慣(Minihabit)的策略,從20121228日的每天一下伏地挺身,養成後來每個禮拜上健身房三次的運動習慣。

我們的大腦會抗拒改變,當改變越劇烈、越消耗我們的意志力、便越難持續。迷你習慣的策略,簡單到很難失敗、小到僅需要極少的意志力,所以可以安全的建立例行慣例、並確實的獲得目標達成的正向回饋;它也保留了彈性和自由,讓我們在受到激勵的時候做得更多。迷你習慣,搭配其他養成習慣的策略,似乎是讓我這種意志薄弱的人,接近心目中理想目標的好方法。

持續,讓我們成就理想

每個人都有理想的目標、但也都需要日復一日的努力才有辦法達成。意志力可以幫我們養成習慣,而習慣可以幫我們接近目標。每天持續最微小的事情,為的是成就最大的變化

史蒂芬.蓋斯(Stephen Guise) 《驚人習慣力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