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5/28

【演講】財務報表的入門磚 – MJ老師的《超級數字力》

文:陳昭賢


新聞上偶爾就會看到各種財經相關的報導,有些報導說這家公司前途看好、另一台卻說要放空它的股票;在各種混亂又矛盾的消息中,我們常常不知道應該相信什麼,或是認為未來是沒有辦法預測的。


看財報,在投資上講求證據

醫學上,就算你是方的大老、某個領域的權威、就算你說得天花亂墜,但是一個治療是否有效,講求的是實際的證據、也就是「證據醫學」(Evidance-Based Medicine)MJ老師在課程中一再強調,我們決定是否要投資,不應該依靠一時的感覺、名牌、或甚至是內線消息,而要講求證據 看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

MJ老師透過財務報表的立體概念,架構出做生意的心智模型。透過「中翻中」,用我們生活中已經瞭解的事情,推導成公司經營的邏輯,讓財務報表不再是堆專有名詞堆砌而成的有字天書。讓我輕鬆跳過名詞解釋、可以開始試著透過財務報表,證實新聞上的報導是否可信。

中翻中,從自己熟悉的理解新概念

三張財務報表的時間概念不同,這讓我在理智上可以接受,但是情感上無法理解。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代表的是段時間,而資產負債表代表的是個時間點。當好幾年的損益表、或是好幾年的資產負債表放在一起,都比較容易可以理解隨著時間的變化;但是要將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放在一起,就會讓我在時間感上產生混亂。

在上課中,我突然想到經營一家公司,就是像是在玩像是「三國志」、「信長之野望」的戰略模擬遊戲。資產負債表就像是月初要下達內政指令,可以看到國內的各種資源庫存、單一時間點的各種狀態;損益表、現金流量表就是在接下來一個月進行的過程中、產生的變化,或許收穫了軍糧、或許和敵國交戰、或許遭遇了蟲害;到了下個月初,有了收入又可以下達內政/外交指令來發展國家。

當想到了這個比喻,我就比較可以瞭解三張報表的時間順序。

光榮 《信長之野望 革新》


語言不是只是文法


曾經我也想瞭解財務報表,不過總是停留在一開始的碰壁期,書架上的相關書籍積滿了灰塵。林明樟(MJ老師)的《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》,做為入門磚,讓我對財務報表有了整體的架構、而上完超級數字力又打通了任督二脈,財務報表不再是個陌生的語言。不過「要精通一個語言的訣竅,就是再使用它」。


林明樟 《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》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