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3/31

【演講】談判就在生活中 – Alex的《一談就贏高階班》

文:陳昭賢


一開始只是在接近牆壁的地板上發現一些白色的細粉,沒有幾個禮拜牆壁頂端與天花板逐漸鼓起、乳膠漆一塊一塊的脫落。這是臥室的牆壁,隔壁就是浴室,合理懷疑是樓上漏水造成壁癌的產生。不過搬來這裡四年多,沒有跟樓上住戶打過一個照面,要上去按電鈴呢?還是要先做些準備?

談判不只是講道理

或許你會想,是樓上浴室漏水造成樓下的壁癌,應該樓上有負責修繕的道德義務;樓上的鄰居會這樣乾脆的拍胸脯保證幫你解決,還負責修繕的費用?還是鄰居往後避不見面,你只能看著壁癌逐漸擴大、損害到精心挑選的傢俱?

在接觸一談就贏前,我認為談判就是理性的爭論、加上一些叫囂、心理戰,讓對手犯錯。我們可以藉由一些像是ZOPA這樣的理性模型,來規劃一場談判、雙方都能冷靜的在這區間討價還價,達成尚稱滿意的結果。不過現實之中往往不是如此,偶而就會遇到有人肚爛你,就是不願跟你達成對他非常有利的交易;或是有人心花怒放,送你一份與付出不成比例的大禮。在經濟上,我們已經可以接受人只具備有限的理性;而在談判中,大部分的人更是如此。除非是僅此一次的買賣,達成一個好合約、卻讓對方恨你牙癢癢的,總有違約或是以後遭來橫禍的危險。

課前的推薦讀物《雙贏談判》,它的英文書名是《Negotiating the Impossible》。在書中提到18個經典的談判案例,每一個案例透過理性的分析、都是看似無法解決的難題,有些甚至已經延宕多年。特別是在這些看似無解的狀況下,有時候只是幫對方準備可以交代的勝利說詞、而沒有實質的讓步下,就可能讓僵持不下的罷工和平落幕;或是在程序上的好設計,讓美國能夠制憲成功;或是運用同理心,瞭解談判對手的所見所想,解除了一觸即發的古巴飛彈危機。這本書提到的案例,再再告訴我們,就算是這些大規模的談判案例中,道理往往不是造成僵局的關鍵、而需要回到談判對象是『人』這件事;若是謹記如此,不僅談判會得到更好的結果,人際關係也能更為融洽。

談判對象往往不只一個人

過去對於談判的認知,往往僅止於你我雙方的交涉,要嘛成交、要嘛破局,不過這僅是被簡化過的談判。經過思維演練班、Alex獨創的租屋談判演練模擬了6組租屋者與6名房東間多對多、以及動態的談判過程。讓我理解到現實中的談判往往不是死板的一對一談判,你要租房子不會只有一個選擇,而非要A房東答應不可;也可以找條件稍微差一點的B房子,拿A房子的條件稍微殺點價;其他房客的介入,也會讓你以為到手的合約功虧一簣。

在高階班一開始暖身的交換籌碼遊戲,遊戲的規則相當簡單:不同顏色的籌碼有不同的分數,要透過交換獲得儘量高的分數;由於每一組的分數規則不盡相同,所以理論上大家可以透過互相交換、各自得利、拿到更好的分數,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是個互利合作的遊戲,只要能夠提高分數,就可以和別組交換。沒過幾分鐘,才想到這也是一個競爭的遊戲,雖然本組的分數增加、但若別組分數增加的更多,今天的排名就會落後;這時候才想到要探詢別組的規則與需求似乎太晚、甚至也沒有機會給別組搗亂,最後只好以墊底收場。不過這個遊戲還有兩個啟發,其一,有時候談判也不是一次就能達到目標,或許透過幾次的談判、交易,提升地位與選項的價值、最終才達到目標;舉例而言,A組有我想要的綠色籌碼、但是我沒有他想要的紅色籌碼,我可以先拿黃色籌碼跟B組交換紅色籌碼,再拿紅色籌碼跟A組換綠色籌碼。其二,有時候雖然只達成部分目標,也可以解決問題;例如我需要一個綠色籌碼及一個紅色籌碼,雖然沒有其他組可以一次換給我綠色及紅色,不過我跟C組換綠色、D組換紅色,一次的談判都只達到部分目標,但結果而言,就解決了我的問題。

在上進階班的時候,我以為談判只要找對關鍵決策者,就可以順利解決問題。但是在高階班中,發現會影響談判結果的關係人遠比想像中的多,除了決策者、還有影響者、諮詢者等等;而且決策者跟他代表的公司的利益可能會部分相左。就算只是雙邊的談判,若是沒有考慮其他人的可能利益,就有機會在你認為談判順利的當下,突然有人跑出來攪局、破壞精心設計的布局。若是瞭解到談判對象往往不只是一個人、也把這些可能的情況預設、推演進談判的戰略中,談判的結果大概可以比現在好很多。

談判就在生活中

上完高階班、經過談判架構一步步的推演,我們瞭解到漏水的問題可以不只是你與樓上鄰居的談判、修繕費也不是鄰居不出就是你出的零和局面;或許可以透過參選管委會、聯合其他漏水住戶,向建商爭取補償;或是跟房仲談判獨家專賣,換取負責社區的修繕費用;只要不拘泥於誰對誰錯,就有機會找出更好的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。

一談就贏高階班,不像思維班、進階班在課後頒發結業證書,我想這暗示著談判這門課不會在3/24結束。在一談就贏高階班,Alex教給了我們在談判前戰略規劃和談判後回溯的模型及操作的方法。事前的分析、推演、事後的回溯是苦功夫,不像談判中可以那麼戲劇化、緊張、刺激,或是令人意氣風發;但是若是忽略這些苦功夫,在往後重大的談判中也只能吃苦頭。這堂課我領了一支釣竿,若以後能夠仔細地記錄下來和分析,生活中處處就是談判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