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12

【書】寫下,讓心靈自由 - 《自由書寫術》

文:陳昭賢


最近,要和幾位朋友到高雄參加短程馬拉松。兩天前,在中餐後和朋友阿祥討論到出遊的行程。「猴子,我們要訂前一天下午12:21的火車。到高雄以後,我們計畫去壽山動物園走走。要幫你一起訂嗎?」


「當天下午有一場研討會,丁丁打算聽完三個講題再坐16:21的火車下去。這場研討會有一位外國講者、丁丁說內容對我應該有所幫助,我在考慮是不是要聽完再跟丁丁一起下去。不過,我也好想去壽山動物園看猴子、而且聽說壽山會有野生的獼猴出沒。這真是一個困難的決定。」

「那就看你的決定了,明天再告訴我要不要跟我一起下去。」阿祥喝了一口拿鐵,「很多事光用想是沒有用的,你要說出來、寫出來,把腦袋裡混亂的思緒、鑽牛角尖的東西被自己看到,你才能夠知道答案。

我一邊看著研討會的議程,腦中出現的卻是壽山的台灣獼猴,我心裡想到,「我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?」

抓住意念、貼近我們的內心


我有時候想著,我的思想中有哪些是代表真正的我,有哪些有是社會他人的期望?很多人鼓勵我們要尋找自己的天賦和熱情,但是我連自己在想甚麼都不知道。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在思考,不過思緒總是隨風而逝,消散後就無法回想;我們的心,就像喝了濃縮咖啡的猴子,容易受到外界的引誘、或是內心的紛亂而分心。

於羅格斯大學(Rutgers University)教授商業寫作的馬克.李維(Mark Levy),認為我們大腦裡,都住著一位編輯這個編輯負責過濾我們的想法、讓表答出來的東西顯得理性且有智慧、符合社會的期待。他幫助我們與他人和平共處,但也阻礙大腦發揮潛力、讓我們提出與眾不同的想法。創作和編輯是不同的技藝,需要兩種不同的心態;若能分開進行,我們或許可以認識更原始的自己、找出被深埋的情緒、也能擁有更多創意來解決身邊的問題。

他介紹「自由書寫(Free Writing)」這種工具,藉由輕鬆地快速書寫、盡可能把腦中的思緒寫下來,就可以在大腦裡的編輯狂將我們的思緒過濾、壓抑、刪改前,將最原始的念頭展現在我們的面前。我們的心靈,雖然常常隱晦不顯,但也正是創意、靈感與洞察的來源,暗地裡一直在試圖解決問題;透過自由書寫,可以讓它現身,幫助我們深入了解自己、看見可能的機會與選擇、解決問題、激發創意,以及做出決定,讓我們成為自己最好的顧問。

用書寫與塗鴉促進思考


日本的赤羽雄二提出了0秒思考術這個技巧 ─ 針對一件事,於一分鐘內,在A4紙上寫四到六行、每行20~30個字。看起來很簡單,但實際做起來並不容易;若要達到它設定的標準,不僅需要思緒無礙、也要將所有的思緒即時的記錄下來。做為促進思考的工具,這其實也是類似自由書寫的概念;需要的時間比較短、也容易聚焦於特定的主題。

對於偏好視覺思考的人,或許可以使用「心智圖」(mind mapping)來幫助思考。它表現出輻射發散、概念連結的方式,比一般直線式的敘述句,更接近人思考時的空間性想像。他可以促進腦力激盪、也可以是筆記方法、幫助我們記憶。「塗鴉」(doodle),是一種常在現代社會被忽略的技巧,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思考、處理複雜的資訊,也能將心中不易透過文字表達的概念,在紙上具體呈現。

桑妮.布朗(Sunni Brown) in TED:塗鴉者,團結起來!


傳統的腦力激盪,雖然要我們對說出來的東西不做任何價值評斷,但我們都知道那是很困難的,更何況要控制腦中的編輯狂。或許我們可以透過快速地將思緒化為文字或圖像,躲避大腦中的編輯;同時藉由動手寫字或畫圖,幫助思緒集中、也可以提供回溯思考路徑的線索。總有一天,我們可以知道,自己是誰。

讓腦中的編輯休息


我們的教育與社會化的過程,讓大腦裡的的編輯逐漸壯大,讓我們常常以為經過編輯過濾、壓抑、刪改後的,才是我們的想法。藉由自由書寫,讓我們心靈的原始念頭現身,幫助我們瞭解自己、發想創意。藉由寫下,讓心靈自由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