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11/9

【演講】回望來路,見山不是山 – Alex的《一談就贏 進階演練班》

文:陳昭賢



事隔一年參加進階演練班,說有學到新東西嗎?其實沒有。說有收穫嗎?卻是收穫滿滿。這怎麼說呢?


一談就贏的進階班,最特別的就是一整天的課,講義就只有薄薄的兩張紙,就算拿去墊便當,還會擔心油會透到桌面上。不過就是夥伴價值模型地圖以及USELESS兩個技法,讓在思維班重新建構的心法有了附著的基礎;而進階演練班同樣只講這兩件事,不過重新再操作一次,不禁令我懷疑到,這是我之前知道的同一個東西嗎?

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夥伴價值三角


原先我以為要完成價值三角必須要事前經過完善的資料蒐集、還要經過縝密的腦力激盪,總是需要不少的時間。不過課堂的一開始的活動,我就受到了震撼,原本只是跟同學五分鐘的閒聊,最後竟然要我們完成這個夥伴價值三角;雖然我在最後才勉勉強強填完下面三個三角形,不過竟然有同學不僅完成完整的四個三角、還有效的將自己能夠提供的價值提供有效的鏈結活動,
完成他,
竟然還有人做得不錯

情緒是天生的、還是學習的?

有人說溝通,有55%是來自於身體語言(body language),有38%來自於語調(tone of voice),只有7%來自於說話的內容(actual word spoken)。我以為情緒天生的,是爬蟲動物就已經具有的,現在的教育總是強調理想與邏輯,想要改善溝通

談判的細節很重要

之前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但是這次做完,

而課程中進行的活動、以及演練的案例,之前在其他的場合同樣有做過,事後的回溯以為已經掌握了訣竅,不過演練過後,總是又能發現新的眉角。


  
很高興有機會可以候補上這次的進階演練首發班。學無止境,只會在你以為知道的時候停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