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3/27

【演講】一場溝通的革命 – 小卡老師的《出色溝通力》

文:陳昭賢


 我總是被批評溝通技巧很差。因此想透過書籍與練習,想辦法讓它進步尋求完美的溝通技巧。書上提到要多傾聽、強調重點、避免曖昧、條列式…等等,不同的書上說法不同、甚至常有矛盾。


 我嘗試使用這些溝通技巧後,和一部分人的溝通似乎改善了些,不過與其他類型的人還是存在溝通上的障礙。書上寫的似乎只是原則,而遇到例外狀況總是常態;而我還是找不到,一開始所想的、可以依照SOP進行的「完美溝通」。

小卡老師買的那一箱到底有幾隻?

透過四色人格,感受個性差異

 課程一開始,小卡老師介紹了四色(藍、金、綠、橘)人格的概念,在加上分組操練與模擬練習,這四種人格在我的腦中逐漸具體化。透過這些標籤,讓我開始可以感受或形容,這些平常容易忽略的個性、行為或是偏好。

 但是為了避免形成刻板印象、造成對立,小卡老師一開始透過色彩圓餅圖,強調四色人格只是理念型(Ideal Type的概念,其實每個人體內或多或少都存在這四種顏色的人格,以不同的比例,形成獨一無二的自己。

 最後,藉由故事與演練,讓我瞭解到,我們可以透過換檔,切換與調配自身四種顏色人格的比例,進而改善和不同種類的人溝通的成效。和人溝通不良,有時候並不是溝通技巧不良,可能只是你跟他的tone調不合、沒能切換到合適的色調。

讓你從只問是非黑白,轉向選色溝通

 課後我一直在想,這堂課似乎可以解答之前的疑問,不過它和我之前所知道的溝通絕竅又有甚麼不同?當我看完麥爾坎.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一場談義大利麵醬的TED Talk以後,整個讓我豁然開朗。

 馬斯可維茲(Howard Moskowitz)是一位實驗心理學家,也是一位市場研究的先驅。在他之前,美國的義大利麵醬市場裡,大家不是執著於最傳統、正宗的蕃茄醬,就是在追求完美的義大利麵醬。但是他帶來一場革命,告訴我們義大利麵醬不是分成從最差到完美的一條線,人們對義大利麵醬的喜好是分布在一個平面上的不同群組。

 小卡老師告訴我們,根本不存在完美的溝通技巧,只有完美的溝通技巧們。這讓我對溝通的概念從線性的想法,轉變成平面的概念。就像是麥爾坎.葛拉威爾在演講最後告訴我們的,這場義大利麵醬革命,讓大家平均的快樂指數從60分進步到75~78分;我相信活用選色溝通,也可以讓我的平均溝通能力從60分進步到75~78分。

結論


 出色溝通力,讓我用新的觀點來看溝通這件事。溝通這件事,沒有正確答案,只有不同答案


TED Talk麥爾坎葛拉威爾(Malcolm Gladwell):談義大利麵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