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6/21

【書】18分鐘無壓力做事法



拖拉人的解藥?

原本想說這又是一本教你速讀的書。後來看完同事介紹的《拖拖拉拉,人生照樣精采》之後,才發現這本書介紹的是一種對付拖拉人的利器。拖拉人在開事要做待作清單前幾項重要事項的時候,就會像是碰到一面隱形的牆,開始逃避、並做起其他的事項。要克服這種靜磨差力,有時候可能就是要藉著「今天只先做18分鐘就好」這種心態。當事情有那麼一點進展以後,後面似乎就沒有那麼困難了,甚至感受到那股流暢感(Flow),要叫你停下來還不容易。

專業認證的番茄工作法

一開始還想不通為什麼書的封面是這麼多的番茄計時器。後來在wiki延宕Procrastination)的條目,解決辦法寫的就是番茄工作法(Pomodoro Technique)。而番茄工作法用的圖就是這個番茄計時器。雖然書上花了很多篇幅討論為什麼選擇18分鐘作為一個單位,看完他的理由我也無法被說服,不過精神上卻是一致的。

分心的年代

另一個方面,這種方式似乎還有提升專注力的附帶價值。在這個網路年代,我的心就像是一隻喝了三杯濃縮咖啡的猴子一樣,毛毛躁躁的對所有會動的東西都有反應。任何一個訊息、Facebook的更新等等,都可能會帶我離開原先在做的事情,一不小心就會掉入網路黑洞裡、或是在其他較不重要的事情裡東摸摸西摸摸。當你在這個有期限的專注裡,可以用相當少量的意志力,把這些令人分心的刺激延後到18分鐘以後再去反應,或許那個時候那個誘惑也不再那麼吸引人了。

因此我決定來試驗看看,看有沒有辦法可以稍微改善一下我的拖拉病。

沒有留言: